想做一个有趣的人

图一:炖羊肉汤。
图二:年二十九家里炸油锅。
图三:炸丸子。
图四:炸麻叶。
图五:过年最爱“旺到飞起”(趁我妈没留意,挂在了她的花上拍两张)。

今年二十九,回家第一天,有很多事想说,但不知道从何说起。
一觉睡到了大中午,这是近一个月心心念念想做的事。
喝到了奶奶炖的羊肉汤,不愧是独门手艺,超暖。
出门采购了一堆日用品还有明天打火锅的食材,对的,我家除夕夜都是吃火锅。
趴在油锅边,吃着刚炸出锅的丸子和麻叶,酥酥脆脆的。
这些琐碎的不能再碎的事,让我感觉无比舒适,好似近两个月的各种忙碌、烦躁、低迷都是幻觉,现在才是最真实的。
当然,幻觉就是真实和真实就是幻觉,比如说,在这个年味十足的一天,我的内心没被滋润几秒,就遇到了一个全国大龄单身青年都会遇到的事情,被催婚了。
说是催婚,但是并没有出现“你几时结婚啊”“你几时找对象啊”“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你到底还要拖到什么时候”诸如此类直接的发问,而是聊天的过程中时不时说一句“xx要再要个儿子了”“xx今年准备结婚了”或者是“你表弟结婚后怎么怎么幸福”之类暗示语句。
刚开始我会反感,我爸旁敲侧击说了两次后,我的态度从刚开始的敷衍话“是嘛,挺好的啊”升级成了更加敷衍的一个“哦”,而且一脸不爽,心里暗语“生就生呗,结就结呗,关我什么事”,我妈是第一时间发现了我的不爽,笑着走过来小心翼翼讨好的语气悄声说到“怎么啦,你爸讲你不高兴啦,生气啦”。我一愣,说了句没有,我在打游戏而已。我妈这才放心的走开。
我才发现,在这场“催婚”的戏码里,我才是最强势的一方,而父母小心翼翼的态度反而让我隐约感到一丝心疼。
我母胎单身28年,在我青春的日子里,他们从没有听见我谈起过任何感情的事情,也感受到了我的焦躁不安,他们选择给我空间和时间,让我自己处理感情问题,但其实他们内心也是焦虑的吧。
其实不难想象,两个在工作、生活中无比优秀骄傲的人,在各路婚宴、喜宴上被人打趣问道“你家姑娘有对象没啊,几时结婚呐,什么时候喝你们喜酒啊”时的心情,尽管对方可能是玩笑语气,但对于脸皮薄心思又敏感的他们来说,一定十分窘迫。
万幸他们并没有选择把自己的不适转化成语言逼迫我。在这一场“催婚”的戏码中,我踩着他们的爱站在了制高点,成为最强势的一方。
突然觉得没什么脾气了。看见爸妈越来越多的白头发,越来越弯的背,要是嘴上说一两句能让他们心里舒坦点,那催就催呗。自己应和两句,陪老人家开开玩笑,畅想下未来女婿什么样,未来孙子什么样,乐乐呵呵也就是个过年的气氛了,毕竟当下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开心过个年,当然,今年还是希望能找个对象,脱掉母胎单身的标签,尝尝成双成对的酸臭味,我自己开心,爸妈也会很开心吧~加油,2018!

评论

© 二爻 | Powered by LOFTER